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自制豆蓉餡

在搜查月餅餡的資料時,無意間發現這個豆蓉食譜,於是記錄了下來,家裡又剛好有鷹嘴豆(我們也稱馬豆kacang putih),而且它的營養價值高.
鹰嘴豆,又名桃尔豆、鸡豆、鸡心豆等,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重要的蔬菜之一,在欧洲食用鹰嘴豆也十分普遍。也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 。因其面形奇特,尖如鹰嘴,故称此名。鹰嘴豆的淀粉具有板栗香味。 鹰嘴豆粉加上奶粉制成豆乳粉,易于吸收消化,是婴儿和老年人的营养食品。鹰嘴豆还可以做成各种点心和油炸豆.






食譜可以參考【格格巫的厨房】家庭自制月饼:豆蓉馅/莲蓉馅的做法

用料:鹰嘴豆250g,白砂糖100g(我用黃糖)植物油60ml

做法:

1、将鹰嘴豆洗净,清水浸泡一夜。泡好的豆子加适量清水,用压力锅焖煮至软烂。

2、煮好的豆子放入搅拌机,加少量水后搅打成豆泥。 将豆泥放入筛网,用汤匙一边压一边搅拌,使细腻的莲蓉通过筛网。

3、豆泥过筛后放入炒锅,加入100g白砂糖搅拌均匀。 分次向豆蓉中加入60ml植物油,并小火持续加热,一边加热一边翻炒。 待豆蓉中的水分蒸发,能够在锅铲上凝成大团即可熄火,放凉备用。

  制作豆蓉较费时间,可以一次准备多一些原料,还可制成其他甜品糕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