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壽桃

終於成功做出美美的壽桃了.....yeah...^^
這次的面團用了新買的面包機來代勞....^^拌得很美的面團^^

有點擁擠哦...^^


這是用來劃葉子的工具....呵呵呵....^^


食譜參考了這裡
葉子部份我沒做,只是用青色素劃上而已...^^
麵皮: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60克(我用了豆奶270G)
檸檬汁………………10克 (我沒放)
快發乾酵母…………2小匙
中筋麵粉……………300克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300克
發粉…………………半小匙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10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半小匙
白油或奶油…………30克
食用粉紅色素………少許
餡:
烏豆沙………………600克
葉子:
中筋麵粉……………6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6克
白油或奶油……………6克
滾水…………………35克
食用綠色素…………少許
做法:
1) 先做皮。把水到鹽等材料依序加入盆中,用筷子攪拌成團。(面團搓到像耳垂般軟,若水不夠可適量加)
2) 加入白油,用手揉兩分鐘,還不光滑也沒關係。放回盆裡,蓋好,放置鬆弛10分鐘以上。
3) 把豆沙分成16份,揉圓備用。
4) 做葉子燙麵:麵粉、糖、白油放盆中,把滾水沖入,用筷子攪拌成團。
5) 加少許綠色素揉勻,切成32小塊,一一搓長,兩頭搓尖,備用。
6) 把鬆弛好的麵團分割成4份。先把1份反覆壓到光滑。(壓麵機用法請參考第125篇食譜)
7) 最後撒點手粉,再壓一次。這麵團微有黏性,撒少許手粉可以壓到更光滑,但要到最後才撒,以免麵團夾入手粉變得太乾。
8) 切成4片,各包入一個豆沙球。可以像包一般包子般包好,再把一頭搓尖成壽桃形,也可以用下圖的包法。
9) 搓成桃子形,用刮板壓出一道凹痕。如果用上圖的包法,要剛好壓在原來的接合線上,而且盡量壓深一點。同法做好16個壽桃。
10) 把葉子燙麵一一擀扁,用刮板壓出葉脈。
11) 每個壽桃下貼兩片葉子。
12) 把紅色素加水調稀,用牙刷沾少許,以指尖撥動,色素水即會噴出。要先在別處試試噴出效果,再噴在壽桃前端。
13) 墊包子紙,排在蒸籠裡,每個之間要有足夠間隔,以免蒸好後黏在一起。
14) 放溫暖處最後發酵20~30分鐘,直到用手輕按覺得夠鬆軟即可。
15) 蒸鍋水燒滾,把壽桃上籠用中小火蒸約15分鐘即可。
註:
市售壽桃因為常用來紮「壽桃塔」,所以都做成圓的,沒有尖頭,也很好看。
蒸壽桃一定要遵照前面各篇發麵食譜裡提過的蒸法。最好用竹蒸籠,如果像我用金屬蒸籠,籠蓋要包布,籠裡要墊布,各層間要透氣不可密閉,火力絕不可太大。
發酵的溫度和時間成反比,溫度高,時間就短,所以食譜上所寫的時間都只是參考用,要靠經驗「按按看」來判斷發夠了沒有;發不夠,壽桃小而硬,發過頭,壽桃容易變形或皺皮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