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

姜酒香菇素魚


其實吃素坐月子真的沒有想像中的"可憐",相反的也一樣可以很精釆....謝謝媽媽在生了老四後精心替我煮的"素食坐月餐"^^

 
材料:
         豆包魚 (切片,煎香)
         香菇 2朵  (浸軟,切片)

1.豆包魚煎香後備用.
2.爆香香菇後加入適量姜酒和少許水,燜一下即可淋在豆包魚上...^^



給新手媽咪素食坐月子食譜教學的10個叮嚀: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1.了解坐月子的重要: 
從懷孕到分娩是一件非常傷母體元氣及經絡的過程,所以產後坐月子這個階段,是產婦補回元氣、調整體質的最佳黃金時間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2.保持愉快的心情:
 擁有良好的睡眠和愉快的情緒;避免疲勞和憂鬱。平時忙於工作的產婦,要利用這個機會,讓自己真正放鬆心情,而家人更需要共同承擔,像迎接新生命一樣地疼惜產婦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3.營養要均衡:
 產婦需要多吃富含鐵質、蛋白質、高纖的食物,如山藥、紅鳳菜、菠菜、豆類、黑糯米、紅豆、蘑菇、香菇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4.哺乳期要多補充鈣質: 
哺乳期中的媽媽容易流失骨頭中的鈣質,隨著哺乳期時間的增長,鈣質流失的情形也就愈嚴重。但只要多補充良好的鈣質來源,如牛奶、乳製品、豆腐、豆干、海藻、海帶、芝麻、花生、核桃、無花果等,尤其是牛奶,因為其中所含的乳糖也能幫助鈣質的吸收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5.補充營養,有助分泌乳汁:
 產後約一至二週,因母乳量仍不足,嬰兒因為飢餓而不時要求吸奶。因此,哺乳次數可以密集一點。隨著吸允次數的增加,乳隻也就能分泌豐富。營養不良的母親,乳汁的分泌量會受到影響。新手媽媽可以多喝些湯水和富於營養的食物,多以花生及芝麻搭配其他食材,均有助於乳汁分泌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6.飲用生化湯:
 產後第一週可食用生化湯,可達到補血、除惡露的功效。而四物湯中可以加入杜仲、何首烏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7.避免吃過度的食物: 
太辣、太冷、太甜、太酸、太鹹的食物請盡量避免,勿過度放縱飲食。並且保持愉快的進餐心情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8.用心調養身體: 
將身體調養好,迎接育兒育女的重責大任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9.生命的基礎在於健康:
 孩子的健康來自於健康的母體,因此產婦更要注重營養。
素食坐月子食譜叮嚀10.控制熱量:
 雖然坐月子時,母親可以好好的補一補,但仍要避免超載的熱量及過度的脂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