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豆條燜海帶





豆條+香酥鷄+海帶(先浸軟洗淨)+姜+麻油

如果怕海帶太腥的話,姜可以多放些,而且可以綜合海帶的寒性.







海帶味苦咸,性寒,无毒,含海帶素、岩藻多糖,有藥用價值,《嘉祐本草》:“催生,治妇人及疗风,亦可作下水药”。《食療本草》:“下氣,久服瘦人。”,《醫林纂要》說海帶能「補心行水,消痰,軟堅,消癭瘤結核,攻寒熱瘕疝,治腳氣水腫,通噎膈」。《本草綱目》指出海帶「治水病,癭瘤(甲狀腺腫),功同海藻」。古方「化癭丹」、「四海舒鬱丸」、「玉壺散」都是以海帶為主要成分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帶生產國。
中医认为,海带性味咸寒、无毒,具有软坚散结、消痰平喘、通行利水、祛脂降压等功效;可治痈肿、宿食不消、小便不畅、咳喘、水肿、高血压等症。现代医学研究表明,从海带里提取出褐藻酸钠盐,具有降压作用。日本科学家用60℃的水浸泡海带,再浓缩浸出液,给高血压患者服用,使其血压降低。科学家还把海带析出物甘露醇硝化制成冠心病的特效药,给高血压、高血脂、冠心病患者服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